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20210912燦樹颱風夜沒事! 回憶起當年1996 穿心颱 賀伯颱風在部隊那晚的經歷!

            

1996 07 24 賀伯颱風

賀伯颱風來襲1996 0704當日下午雨勢加大! 位在中隊部隨時緊盯各分隊紹狀況!

(因當時服役所屬軍種 海巡部,除了中隊本部在市區外,其餘分隊皆位處海邊附近

加上當時遇潮汐大潮日,當時心裡就怕隨時會有突發狀況來不及救援!)

 正當下午在中隊忙著處理一些不當管教案件時,突然從分隊來了第一通緊急電話

***哨副隊長告知哨所出現海水湧入(地處新竹頭前鳳山溪出海口附近),立馬交代

副隊長 將

1.人員 2.槍械彈藥3.快艇利用纜繩強化固定,啟動緊急運輸車前往實施撤哨,所幸

當救援車到達即將所有人員槍彈清點無誤後,全部撤回中隊部!當時潮水已淹入哨所約

20公分,下午17:30**哨終於完全撤會中隊人員約30!(新港哨所)

回來後不久剛坐下喝口水好不容易有喘口氣準備休息時, 此時又來一通更驚人電話,

位於鳳鼻隧道附近海口的**哨出現海水倒灌,水湧入哨內深約小腿,一聽不妙立即要求

緊張到不行的哨長,不要慌! 由於事發突然要求哨長立刻取槍彈及所有人員先步行

撤哨至靠近平面道路高處,我立即派車救援!兩台軍車經我押車快速出營門

,此時雨勢加大,兩車一開到南寮市區,我遇到當軍官來最大壓力決策點,此時南寮

漁港街道已因漁港海水倒灌加上河堤部分決堤,整個市區變成汪洋一片加上又停

電大雨,兩台軍車駕駛幾乎無法辨識前方是路或是河! 此時想起正在海邊等待撤

哨弟兄,一邊又擔心這兩車駕駛萬一不留意可是會造成更大意外事件,兩車慢慢

行駛到一小橋約30公尺,這橋經過只需15分就可抵達**,但眼前四周黑暗,僅靠

悍馬車遠燈光線,小橋被淹沒,原本橋上水流十分急促並有不少漂流樹木垃圾,

分不清橋在哪? 當下士兵問我要硬闖過嗎? 我反問你有把握嗎?他回答只能賭一把!

我下車查看發現水已淹到車門旁,一下車水深至大腿,才走兩三步我就一不小心跌踏

到水溝,整個人幾乎被水滅頂,士兵嚇死狂喊我,隨後我立即小游上車,很難想像,

如果剛決定車硬闖有可能兩台車就GG了!可能就變成社會案件之一!

當晚我坐類似圖片中悍馬指揮車  南寮市區水淹半輪胎
所幸這款軍悍馬車排氣管在引擎蓋上

我說不行現在**20多位士兵還再等我們,這一衝萬一我們全衝進海溝,可能

會造成無法彌補後果,立即用軍用無線電連絡**哨長狀況並告知會晚點到,請他

務必先撤到靠近隧道高點, 繞路往新竹市區再繞道風鼻隧道前這段路約30

,沿路我的胃一職抽痛著,繞路這段因無淹水,我要求駕駛兵狂飆,因現在是與時

間搶命的時候,終於趕到哨所一下車我傻眼!水淹至腰,快速協助所有人員槍彈

全撤! 其他裝備都來不及搶救!隨著車遠離哨所,胃就不抽痛了!看著照後鏡感

覺整個哨已消失在海水下!等到達中隊部已是晚上10點多,趕緊安頓所有撤哨

所有士兵槍彈後,12:00多回到自己房間坐在椅上,才發現全身衣褲都是濕的

吐了一大口氣!感謝老天幫忙那一晚其實我一直無法入眠! 只覺得好累! 好累! 好累!

隔天看新聞才知這1996穿心颱造成台灣多處災情! 還是心裡想的老天保佑!




南部災情更是慘重! 

當時新聞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八里觀音山常見昆蟲動物生態!

以上影片使用capcut剪輯! 影片所有內容皆由Tommy拍攝! 個人首部YT 紀錄八里觀音山昆蟲動物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