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20220714 今日來八德找傳授Tommy團膳廚藝的大砲師傅聊天! 豈知大砲師傅因身體不適回南部休養!(溪州山看湖景)

 

今天來簡單聊一下! Tommy的團膳師傅(因大炮師不喜歡露面就以
卡通圖示意!
不過聊Tommy師傅之前,還是先簡要述一下前頭
話說那一年離開大眾電信PHS後,原本是有打算做廚房方面工作!
但一方面又想說都已做了近16年就此中斷有些可惜!但礙於
年齡已40,能否有公司願意讓Tommy繼續在通信維修工作
這是個現實問題!所以就一邊留意通信維修及廚房工作
最後因當時某電信開維修站因而又多延遲1年多
最後Tommy覺得自己想到廚房工作歷練一下
於是開啟Tommy團膳工作(至於為何會選團膳,因當時顧及媽媽
照顧及自身習慣周六日可休息慣性)

細節就不多贅述! 最終換了約第三個團膳公司,遇到首位願意教
Tommy的女廚師(陳大姐)但因只教兩周後,因本身在新竹兼做團膳公司
分身乏術,所以支援一下朋友兩周,後續來接替的廚師共3位
前2位因菜色不令廠區員工接受且這2位也不願意教Tommy,直到第3位
蔡大炮師傅出現!也就是Tommy團膳廚藝師傅!

剛開始與師傅工作就比起其他團膳廚師更累! 何以說?光切個菜的樣式及各項
擺盤,上菜時間順序,飯 麵 鹹甜湯等都需依師傅標準做起,所以當師傅來一周後我跟
師傅懇求可否收Tommy為學徒時,師傅'當時直接就嗆Tommy連幫廚工作都沒
做得不很順,還想學廚藝!最後下班前還烙下一句" 若你真的想學 操到離職別怪我!

想不到吧! 這就是我正是拜師的起頭!
當然這過程Tommy就不贅述! 真的是操到爆!累已沒感覺!麻木!
想起當時光開始前1個月,每天是最後下班,就是連師傅清潔工作一併處理!
但別忘了!我本身工作可是已忙到分身乏術!想想從點菜,分類,清潔切削
煮飯 及餐廳級主管餐廳清潔整理 這些工作是Tommy基本工作,但因我想學
廚藝!所以就被訓練到同時多工能力,切菜切一切,先去退冰肉類再醃製,又可能
先去洗米煮飯,師父叫我過去看他如何炸肉類或炒飯麵等!一下又先去包便當,切削清洗
水果裝袋等....
還沒做團膳前以為自己刀工還行!剛開始依師父要求有將近一周雙手下班時光雙手劃到
刀痕至少6-7處!你覺得很扯嗎? 在限時時間內須完成許多工作真的相當不容易!
Tommy只能說真的隔行如隔山!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蔡大炮師傅的廚藝是源自南部一位辦桌師傅!加上只有高職肄業!
且高職肄業期間一度在幫派混!
所以草根性較重! 說話從不婉轉!直接開噴 開嗆! 所以才有大炮稱呼!

蔡大炮師傅  只要穿上廚師服馬上就一板一眼 ,不容我馬虎! 一犯錯當場
就飆你! 完全不給你任何顏面!有時甚至在其他團膳人面前一起椰揄
(你若問Tommy內心不受傷嗎?我只能說當下
真的相當難過,畢竟每個人都有一定自尊,更何況當時還是有超過18年工作
經驗的人自尊更是感覺被人踐踏,不過因Tommy原本要踏入團膳前就已內心多次告訴自己
就算被痛罵 羞辱也要撐下去! 所幸 至少至今結果是好的!畢竟越嚴厲越辛苦
才更能學到這經驗經歷!

最後希望蔡師傅身體健康  平安快樂! 感謝你!

當天一早到八德找師傅不在家,聯繫後才知身體不適已回南部休養!
都到八德就直接來去大溪爬山吧!
天氣真不錯! 來壩頂賞湖景囉!
平日果然沒甚麼人! 回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八里觀音山常見昆蟲動物生態!

以上影片使用capcut剪輯! 影片所有內容皆由Tommy拍攝! 個人首部YT 紀錄八里觀音山昆蟲動物生態!